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兀鲁伯天文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09

  927日~10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率团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兀鲁伯天文研究所(UBAI),双方就推进中乌天文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现场考察了位于乌南部山区的Maidanak天文台。随团出访的还有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永田,国家天文台技术发展部主任包曙东,兴隆观测基地姜晓军研究员和王建峰高级工程师。 

  严俊一行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与乌方天文和技术人员就前期合作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交流,UBAI所长S.Ehgamberdiev对中方提出的科学目标和合作中表现出的技术能力给予了高度赞扬。双方还探讨了下一步在天文观测设备的建设与升级改造、共同开展天文学前沿观测研究以及人才交流和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的可行性。 

  随后,代表团赴Maidanak天文台进行了考察,Maidanak天文台晴夜多、视宁度好、天空背景暗,是一个优秀的天文观测台址,与我国有三小时时差。代表团现场检查了由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际合作局支持,国家天文台牵头,联合南京天光所、UBAI、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共同承担的1米蔡司望远镜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情况,对1米望远镜的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现场检测。目前该望远镜已经完成光机电自动化改造,具备了观测能力。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我国天文技术对外展示和输出的成功范例,并为双方的科学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投入科学运行前五年,我国天文学家将获得1米蔡司望远镜70%的观测时间,并在此基础之上继续推进双方的长期合作。代表团还就Maidanak的台址、设备、基础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中乌天文人员在Maidanak天文台1米蔡司望远镜前合影 

  改造前的1米蔡司望远镜圆顶 

  改造完成后的1米蔡司望远镜全景图(鱼眼镜头拍摄) 

  改造完成后的1米蔡司望远镜徽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