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与西班牙加纳利大望远镜(GTC)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9-06
  2016年9月5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与西班牙加纳利大望远镜(GTC)台长Romano Corradi在马德里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部研发创新国务秘书处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GTC深入开展科研观测及仪器研发合作,并国家天文台有望通过仪器贡献,实现加入GTC的5%份额的计划。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及西班牙经济与竞争力部研发创新国务秘书Carmen Vela女士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黄亚中和科技专员翟跃,西班牙加纳利天体物理研究所(IAC)所长Rafael Rebolo,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和陆晓风主管,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刘继峰研究员、国际合作处处长梁艳春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议签署之前几日,白春礼院长率团访问了西班牙加纳利天体物理研究所(IAC)、考察了其位于加纳利群岛中Tenerife岛上的泰德天文台(OT)和位于La Palma岛上的穆查丘斯罗克天文台(ORM)及其观测设施。考察了SONG项目望远镜,其西班牙节点和建在德令哈的中国节点各一台1米望远镜正在调试联测。白院长一行重点考察了加纳利大型望远镜(GTC),对GTC的观测模式、仪器性能等进行了详细调研。双方还探讨了基于欧洲太阳望远镜EST以及利物浦4米自动望远镜的合作可能。并针对TMT项目的建设进行了交流。

  白春礼院长访问期间还会见了加纳利群岛大区省长、Tenerife岛区长及La Palma岛区长。当地政府表示非常欢迎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与IAC、GTC的合作,包括科研、仪器、设施等。

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白春礼院长一行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