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6-05-21

  428日下午,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射电天文实验室就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早期科学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国家天文台签署。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系Dan Werthimer教授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出席并主持了签字仪式。 

  此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将在FAST相关的科学研究领域如宇宙学、脉冲星及快速射电暴(FRB)搜寻、地外智慧生命搜寻、新型射电天文设备研制,及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射电天文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射电波段的前沿科学的研究,帮助培养未来杰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同时努力推动科普事业的发展。该射电天文实验室主导了一系列探索宇宙的实验项目,例如天文信号处理与电子设备研究合作项目(CASPER),利用阿雷西博望远镜对银河系进行L波段巡天(GALFA-HI),搜寻地外智能生命计划(SETI),中性氢再电离观测阵(HERA),以及Donald C. Backer精密阵探测再电离时期项目(PAPER)等。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基于我国即将竣工的FAST射电望远镜和对方的科研及实验基础,希望以此签约为契机,强强联手,共同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合作发展射电天文科学研究及先进天文设备升级改造等,从而创造对双方更有利的科研交流环境,促进高水平合作科研成果产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