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21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3-08-08

   

  

时间 

  

1 

2021.1.14 

国家天文台北京亚利桑那巡天(BASS)团队和暗能量光谱巡天(DESI)国际合作项目团队联合发布最新巨幅宇宙二维天图,为即将开始的新一代宇宙学红移巡天铺平了道路。 

2 

2021.1.18 

由国家航天局与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大使走进中国探月工程活动在国家天文台举行。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同志、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出席。来自法国、俄罗斯、欧盟、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驻华使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对外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 

3 

2021.1.22 

国家天文台召开干部大会,人事局副局长蔡宏志同志宣读院党组任免决定,汪洪岩同志任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同志不再担任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职务。 

4 

2021.1.28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绶琯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12821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国家天文台举办王绶琯院士追思吊唁会。 

5 

2021.1.29 

国家天文台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总结全年工作,表彰2020年优秀科研单元和先进个人和2020年度特别贡献奖部门。 

  

  

  

6 

2021.2.2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国家天文台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仪器测试专家、日本学者杉崎睦(Sugizaki Mutsumi)应邀参加。  

7 

2021.2.2 

国家天文台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副院长高鸿钧同志和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吴建国同志到会督导。 

8 

2021.2.5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亲切会见中国天眼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听取中国天眼建设历程、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等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视察中国天眼现场,并同总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连线,向他们并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拜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FAST科学委员会主任武向平院士,FAST运行发展中心姜鹏、彭勃、李菂等同志在贵阳参加会见。 

9

2021.2.6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FAST观测基地主持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5日听取FAST工作汇报及与FAST科技人员视频连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院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有关工作。贵州省政府副省长王世杰,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党委书记汪洪岩、党委副书记石硕及FAST团队代表参加座谈。 

10

2021.2.7 

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5日在贵州听取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及FAST团队代表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11

2021.2.7 

国家天文台工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形式组织202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对家庭困难、在高寒艰苦环境工作、派驻挂职以及各观测台站春节值班的职工进行慰问。 

12

2021.2.8 

国家天文台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听取FAST工作汇报和与FAST运维团队视频连线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光所、新疆天文台、长春人卫站领导人员参加会议。 

13 

2021.2.2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国家天文台李春来研究员等13名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参加会见。 

  

  

  

14 

2021.3.8 

国家天文台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巾帼建功专题报告会,青年研究员姚蕊做题为《榜样、信任、力量——FAST带我成长》的报告。 

15 

2021.3.12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又元先生,因病于2021312195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国家天文台举办周又元院士追思会。 

16 

2021.3.17 

国家天文台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汪洪岩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部署。 

17 

2021.3.18 

国家天文台与古脊椎所开展联学共建交流活动。纪委书记欧云、古脊椎所副所长王秀琴,国家天文台机关第一党支部、FAST党支部,古脊椎所的党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姜鹏研究员做主题党课报告。 

18 

2021.3.22 

国家天文台安全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安全工作会,党委书记汪洪岩就国家天文台2021年安全工作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工作做部署。 

19 

2021.3.26 

国家天文台召开第一季度警示教育大会,台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通报我院近期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问题、2020年度国家天文台内部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及院条财局开展审计问题整改防范工作发现的典型案例。 

20 

2021.3.29 

举行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共建签约授牌仪式。天津大学、广州大学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分别承担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技术研发创新中心和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的建设任务。 

21

2021.3.31 

中国天眼FAST于北京时间2021331日零点向全世界天文学家开放,征集观测申请。 

  

  

  

22 

2021.4.17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暨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揭牌仪式在国家天文台举行。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依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建设,负责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和科学数据处理系统的研制。 

23 

2021.4.20 

国家天文台第三届职工(工会)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审议并通过《国家天文台2020年度工作报告》、《国家天文台2020年度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  

24

2021.4.22 

国家天文台召开中国天眼的青年力量媒体访谈会暨青春向党奋斗强国青年座谈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2家中央媒体的记者与FAST青年代表面对面访谈。 

  

  

  

25

2021.5 

二代导航转发式卫星导航试验系统(CAPS)通过测试验收,完成换星换频换码抗干扰、隐蔽导航和自主导航原理验证。 

26 

2021.5.23 

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国家天文台组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穿越》直播讲座,向公众展示古代天文大装置和现代科学重器。 

27 

2021.5.26 

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2021年月全食直播在三十多个媒体平台上直播,国家天文台为主导单位,三十多个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8000万。 

  

  

  

28 

2021.6.6 

台工会组织职工子女赴中国科技馆开展六一儿童节亲子特别活动,全台名职工子女近500人参加。 

29 

2021.6.18 

国家天文台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第五届委员会和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145名党代表参加会议,大选举产生国家天文台第五届党委委员9名,为刘建军、刘继峰、李伟、汪洪岩、欧云、罗阿理、赵公博、姜鹏、常进;选举产生纪委委员7名,为李久利、苏彦、吴潮、欧云、赵哲、崔辰州、潘高峰。 

30 

2021.6.30 

科睿唯安发布了2020年《期刊引证报告》,《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RAA2020年影响因子为1.469,在国际天文期刊中排名为46/68 

31 

2021.6.30 

七一前夕,台党委组织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属、生活困难党员以及老院士、老领导,为光荣在党50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台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分别参加走访慰问。 

32

2021.6.30 

举办国家天文台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台领导班子成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毕业生及家长参加,53名毕业生获得学位。 

  

  

  

33 

20217.1 

台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会后举办国家天文台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34 

2021.8.5 

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天文》在线发布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团队最新成果,对红超巨星参宿四的神秘变暗的现象提出了新的物理解释。 

35 

2021.8.18 

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发布国家天文台邓李才研究团队重大科学进展,冷湖台址的光学观测条件比肩国际一流大型天文台。 

36 

2021.8.27 

国家天文台召开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评审会,《液晶型可调相位延迟器(LCVR)电光性能精确测量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37

2021.9.13 

国家天文台赵公博研究员获腾讯第三届科学探索奖 

38 

2021.9.14 

国家天文台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暨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研讨会,传达学习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精神、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0指导组李志毅组长、杨峰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指导。 

39 

2021.9.17 

中国科学院筑梦天眼至诚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系列活动在国家天文台总部及中国天眼”FAST观测基地连线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旗帜杂志社社长侯永峰等出席活动,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欧云共同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 

40 

2021.9.27 

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正式颁发,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获此殊荣。 

  

  

  

41 

2021.10.14 

国际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发布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团队成果,利用FAST获取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爆发样本,严格限制了重复快速射电暴由单一致密天体起源的可能性,是揭示快速射电暴的基础物理机制的重大进展。 

42 

2021.10.14 

国家天文台召开科研诚信建设暨廉洁从业警示教育大会。台长常进做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道德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台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通报中科院在巡视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中央和国家机关纪工委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2起院内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等。 

43

2021.10.20 

国际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发布国家天文台李春来等关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进展,通过分析揭示月球最年轻玄武岩物化年龄,发现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代表了月球上一类可能年轻的、全新的分异型玄武岩。 

44 

2021.10.21 

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揭牌、1.2米口径望远镜命名暨首光发布仪式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举办。 

45 

2021.10.26 

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等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RAA)上的文章入选中国科协第六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 

  

  

十一月 

46

2021.11.5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国家天文台王绶琯院士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韩金林研究员代表王绶琯院士领奖。 

47 

2021.11.22 

国家天文台举行管理和支撑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宣布国家天文台管理和支撑部门工作人员聘用情况。 

  

  

十二月 

48 

2021.12.10 

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闫宏亮副研究员获得第八届黄授书奖。 

49 

2021.12.22 

推进青海冷湖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发布会在国家天文台召开。国家天文台与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建设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合作协议,推动MUST等多个天文望远镜项目尽快落地。 

50 

2021.12.26 

国家天文台举行《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RAA杂志战略发展规划研讨会。 

51 

2021.12.28 

国家天文台为明安图观测基地及太阳活动预报科研单元参与国家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筹建,整建制转入中科院空间中心同志举行欢送仪式,颁发国家天文台荣誉员工奖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