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28

  324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专题内容进行了学习研讨。台长常进院士、党委书记汪洪岩领学了有关内容并作重点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台务委员、总工程师、管理支撑部门有关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汪洪岩同志主持。

  会议指出,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总揽全局、沉着应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坚强决心,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着眼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对加强基础研究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与会人员围绕“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举措》《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 

  会议要求,全台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天文科技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前瞻谋划,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推动工作的内在动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全台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要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综合研判和统筹应对,做实做细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心中有数、措施有力,更好掌握工作主动权,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