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6

  56日至15日,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据院党组关于举办院属单位领导班子读书班工作部署,在院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专题和书目清单,采取集中精读与分时研读相结合形式,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主题党日等丰富多样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台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常进院士出席读书班部分学习研讨活动并讲话,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汪洪岩同志主持读书班,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读书班,台务委员、总工程师、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参加了读书班部分学习活动。

   
  读书班期间,台领导班子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主线,每日安排一至两个专题学习内容,涵盖必读与选读书目重要篇章,实现必读书目全覆盖。在学习形式上,以集中精读与分时研读、学习研讨与主题党日、领学与自学、专题辅导与实践分享相结合方式进行。台领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在集中学习基础上,还集体观看了时政纪录片《高举思想的旗帜》《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专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了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交流会上,台领导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收获。
   
  台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知信行是内在统一的。读书班集中学习保证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为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台上下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系统研读,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要常学常悟,常学常新,真正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担当实干、推动发展上有作为见实效。要抓实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动发展,主动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切实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中去。

  汪洪岩在读书班总结讲话中指出,台领导班子成员在此次读书班中把过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差距作为对照检查的一面镜子,时刻警醒自己,把“原原本本学”的要求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同时结合实际重点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文科技事业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通过这次读书班的学习,台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更加深入、理解更加深刻,对科技界和国家天文台的使命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主题教育中开展调研、聚焦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增强了推动国家天文台实现跨越发展的责任意识和自信心。 

  汪洪岩强调,台领导班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涵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认真开展好调查研究,进一步梳理事关国家天文台改革创新发展的根本问题和基本问题,充分调动发挥广大科学家和科技骨干、管理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解决问题,完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推动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把国家天文台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天文科研机构、把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而扎实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