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出席“未来创客·2015春季思想峰会”

发布时间:2015-03-16

  3月12日下午,“未来创客·2015春季思想峰会”在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院启幕。9位来自国内外的科技创新、科学前沿、认知心理以及互联网的资深专家学者现身峰会,用9场面向未来的精彩演讲为现场近300位观众,包括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实现了一次超越边界的头脑穿越之旅。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黑洞内外:时空弯曲的漩涡》的演讲。

  2014年《星际穿越》火遍全球,时空穿越话题瞬间成为一大热潮。虫洞、黑洞、引力波等天文学概念让大众充满好奇和想象,但缺乏深入和科学的了解。在峰会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天体物理学家苟利军带领观众完成了一次黑洞的科普旅程。苟利军在演讲中采用了一些生动的譬喻和形象的图画,如用中国古代神兽貔貅只进不出的特性比喻黑洞是光都无法逃逸的牢笼;用一目了然的图示说明各种天体对宇宙空间所造成的变形,从而清晰地解释了黑洞所造成的时空弯曲,时空变慢等公众最好奇而又最费解的问题。

  在演讲的最后, 苟利军表达了作为一个天文学家的初心和信心,他说:“经常会有人问我,你研究黑洞有什么意义,而在今天,在“未来创客”的这个舞台上,我要谈一些关于研究黑洞的重要意义。首先,很直白地讲,研究黑洞没有很直接的社会影响,但是我想作为一个基础学科的研究,它是一种人类自由探索意志的体现。信息社会的产生,是源于一个小小的3W协议。但不为人所注意的是,3W正是粒子物理为了交换大数据所催生的。一个小小的3W协议竟然撬动了整个社会,把我们带到了现在的信息社会。对于黑洞的研究,或许就在明天,便会把我们带向一个我们觉得时空穿梭非常容易,而且非常频繁的时代。 ”

  电影《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基普·索恩(Kip Thorne)写了一本名为《星际穿越》的书,专门讲解电影中的天体物理知识。苟利军和国家天文台的一些同事翻译了这本书,近期这本书就会出版,让黑洞、虫洞、星际穿越等热门话题延续下去,激发广大公众的科学热情,加入天文学家们对于宇宙和人类存在的科学探索。

 (图片来源:未来创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