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首次科学年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3

  327日至41日,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简称CSST)首届科学年会在北京怀柔举行。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国科学院、各高校等59个参会单位的6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就CSST的科学任务、技术创新、数据处理和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师周建平院士、副总师邓一兵,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首席专家顾逸东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谢小平,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师赵光恒、副总指挥王强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主持。 

  本次大会由两天报告会及三天分会讨论组成。内容涉及宇宙学、星系与活动星系核、银河系与近邻星系、恒星、太阳系和系外行星等方向,涵盖各种领域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建生、李惕碚、景益鹏和韩占文受邀出席大会并做了精彩的报告,充分展示了科学界对CSST的期待与重视。陈建生院士做了题为“中国空间站望远镜巡天的公众性与社会性”的专题报告,为今后CSST公众性与社会性的传播推广指明了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下一步更加合理有效使用好望远镜,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做好各项准备。 

  CSST是中国空间站工程最重要的空间科学设施,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指标最先进的新一代旗舰级空间天文望远镜,也将是未来十年国际最重要的空间天文观测仪器之一,被称为“中国哈勃”,精度与哈勃望远镜相当,但视场可达到哈勃望远镜的300倍。其科学研究工作涉及到暗物质、暗能量、宇宙学、星系起源与演化、恒星、太阳系和系外行星等天文学领域的前沿热点方向和重大科学问题。 

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致辞

会议为亮点成果报告颁奖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