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家天文台完成EP卫星主载荷WXT微孔龙虾眼X射线聚焦镜交付

发布时间:2023-04-04

  33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北京举行爱因斯坦探针(EP)卫星主载荷宽视场X射线望远镜(WXT)第12套微孔龙虾眼X射线聚焦镜交付仪式。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参加会议并讲话,EP卫星首席科学家袁为民研究员、上海技术物理所、北方夜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国家天文台有关技术负责人和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交付仪式。

  宽视场X射线望远镜(Wide-field X-ray Telescope, WXT)EP卫星的主载荷。WXT采用了微孔龙虾眼(Micro-Pore Optics,简记为MPO)光学技术,具有3600平方度的视场,探测能段为0.5–4keV。相比目前国际上的其它巡天望远镜Swift/BATMAXIEP卫星WXT的探测灵敏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以上。该仪器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国家天文台X射线成像实验室具体承担了微孔龙虾眼X射线聚焦镜的研制工作。本次第12WXT正样聚焦镜的交付,标志着EP主载荷WXT关键部件按时完成了全部研制,后续将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国家天文台“X射线成像实验室张臣、凌志兴等年轻科学家于2011年开始了龙虾眼X射线聚焦镜及X 射线焦面探测器技术的研发。2012年,基于龙虾眼技术的研发基础,包括张臣、凌志兴为核心的EP卫星项目组提出了爱因斯坦探针卫星计划,并成功获得中科院先导专项选背景型号研究支持。“X射线成像实验室团队与北方夜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密切合作,联合研发了EP-WXT的核心微孔光学器件。通过自主创新,团队掌握了龙虾眼X射线聚焦镜技术的原理和应用,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指标国际领先的微孔龙虾眼器件。研究团队克服了疫情因素影响、技术难度大等多项困难按时完成 EP-WXT全部12套“微孔龙虾眼X射线聚焦镜”正样件交付,为EP卫星后续研制任务提供重要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