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研讨部署安全稳定、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科研诚信建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党政办

  513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召开2022年第6次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会议精神、中科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精神,对全台安全稳定、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科研诚信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会议由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同志主持,台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台务委员以及专题工作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在全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全台安全稳定工作现状,分析了当前形势和面临的问题,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举措方案。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形势,强化安全红线和底线意识,扛牢扛实部门安全责任,全面贯彻落实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定期组织宣传培训,集中开展安全大排查、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摸清底数、依靠专业力量开展网络安全清理,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和野外台站安全等工作,统筹做好舆情监测、信访和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有关要求。会议要求,台属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理解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逐条逐项落实好工作方案举措,落实好立德树人培养目标,以良好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讨了全台2022年科研诚信重点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台属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结合“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开展,不断凝聚科研人员共识,不断提升科研诚信治理能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底线思维、落实稳字当头,为支撑国家天文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成果产出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分析了北京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了我台进一步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举措。会议要求台疫情防控办公室和全台各部门要实时关注北京市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新规定,加大政策宣传和严格落实力度;全体人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教育处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切实做好学生的各项保障工作;全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全台各部门和全体人员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共同努力,为首都早日战胜新冠疫情、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有关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