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0

  518日上午,国家天文台召开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加强国家天文台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同志主持,台长常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刘继峰副台长部署了有关工作安排。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育委员会委员、台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属各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150人参加了会议。  

  常进台长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全台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对标自身、严以律己,充分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为培养出和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共同努力。他指出,全台各部门导师辅导员要通力合作全面推动台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地见效广大研究生要认真学习珍惜韶华努力成长为勇挑重担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天文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毕业季即将到来,全台教育工作者要在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基础上,充分关心青年学子身心状态做好毕业生答辩和派遣集中教学硕士生回台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阶段,国家天文台将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院党组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工作要求,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全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形成强大合力、逐条逐项落实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导师责任加强导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大思政”体系下继续做好“天文大讲堂”活动,组织好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会,做好招生培养教育教学毕业答辩、安全教育、党员发展等师生关注关切相关工作,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等,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特别是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等。 

  会议要求全台干部职工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对标要求、检省自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抓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各项工作;要求广大导师在教书育人、为国育才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培养爱党、爱国、敬业、卓越的优秀人才;要求广大研究生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