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孙纯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4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全国妇联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妇字〔20239),以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立足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巾帼之力,激励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现场运行主管孙纯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孙纯同志于2012年硕士毕业后加入到FAST团队,从2014年初在FAST现场参与工程建设,并负责FAST综合布线施工。FAST综合布线是在望远镜洼地里铺设一个庞大的电缆及光缆网络,覆盖2225个反射面控制节点、12个中继室、6个索驱动机房、135kV变电站及7个箱式变电站。台址地质环境特殊,涉及挖沟埋地,走桥架,明敷管等多种工艺。为了能够更好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孙纯克服建设初期现场艰苦的条件和孤独环境,在现场驻站期间不断查缺补漏,学习相关知识,积极协调工程施工,保障了综合布线工程顺利开展,也见证了FAST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调试期间,孙纯负责FAST总控系统的软硬件安装、系统调试和试观测,每天在总控室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为望远镜调试及早期发现提供了有力支持。运行期间,孙纯负责观测任务制定工作,每天要从数千个待观测的星体中挑选出合格的目标,并安排观测时间,以保证望远镜高效运行。202125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察看“中国天眼”现场,并同总控室的科技工作者视频连线。连线中孙纯代表现场一线工作人员向总书记汇报了FAST的运行状态及观测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