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3-02-25

  224日下午,国家天文台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同志专题通报了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台长常进院士及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台务委员、总工程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科研单元、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工会委员会委员,团委、妇委会、研究生会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各分工会主席,民主党派有关负责人等在现场参加了大会,全体职工、学生在线参加了大会。 

  汪洪岩同志代表台领导班子从会议准备、会议要求、会议召开情况、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情况、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不足之处和整改举措、征集的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办理安排等方面通报了台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 

  会议指出,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台领导班子在会前认真制定方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党员、干部、群众以及统战人士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围绕主题进行问题查摆并撰写发言材料;会上台领导班子成员围绕6个方面进行了自我批评,分析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台领导之间互相进行了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效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巩固深化会议成果、抓好后续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武装、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台领导班子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确保全台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分析研究工作,推动任务落实,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全台改革创新发展工作的各方面,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驾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将“两个维护”落实落地。二是要深化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台领导班子要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新的使命和重任,履行好国台作为中国天文科技事业“领头羊”的重要职责,深入推进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同时要紧扣职工期望推动工作、破解难题。三是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生态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学风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力度和广度,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挺纪在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最后,汪洪岩代表台领导班子感谢全台职工学生对台领导班子工作的支持帮助、理解包容和监督批评。他表示,台领导班子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为国家天文科技事业和国家天文台的长远发展、为国台人的健康幸福而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