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怀柔科学城空间天文与应用研发实验平台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4-01-02

20231229日,国家天文台“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空间天文与应用研发实验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空间天文与应用研发实验平台项目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空间天文研究平台,推动空间天文科学的发展和应用创新。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顺利推进。

该项目于2020512日开工建设,20221226日竣工,历时958天,2023425日项目通过北京市怀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验收。该项目正式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在空间天文领域的研究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空间天文与应用研发实验平台项目实景

验收专家组查看了项目建安工程施工质量、工艺设备运行情况、财务档案和工程总体档案资料,对项目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验收专家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在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初步达到了发改委对该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的预期效果。

专家组现场查看建设成果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表示,空间天文与应用研发实验平台的建设是我国天文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国培养高水平的天文科研人才提供有力保障。未来,国家天文台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空间天文研究的深入发展,为我国天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天文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空间天文与应用研发实验平台项目验收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