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天眼工程团队获首届“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4-01-20

2024119日上午,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工程团队获得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荣誉称号,团队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是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打造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激励动员广大工程师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中国天眼工程团队由南仁东先生于1994年回国创建,历时近三十年开展技术攻关,在超高疲劳性能钢索研制、望远镜测量与控制方法等领域突破一系列世界技术难题,出色地完成了中国天眼的建设、调试及运行任务。2016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提出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要求。自落成启用、国家验收,到平稳运行4周年,团队在快速射电暴、引力波探测等国际天文前沿领域催生了多项重要成果,实现了我国射电天文望远镜从追赶到领先的跨越。

未来,中国天眼工程团队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出好成果、出大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中国天眼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