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1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3-01-06
一 月
1.6 当地时间1月6日凌晨,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科考队员商朝晖和胡中文随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Dome A。这是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科研人员第三次成功登上南极“冰盖之巅”。
1.12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射电天文技术联合实验室(JLRAT ,Joint Laboratory for Radio Astronomy Technology, NAOC & CETC54)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和中国电科第54所所长涂天杰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射电天文技术联合实验室组建协议”,并为实验室揭牌。
1月 “太阳磁场结构和演化研究”成果获得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路院长发来贺信,代表院党组,并以个人名义向我单位及广大科技人员“致以热烈祝贺,并对科技人员为此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 月
2.1 为促进我国天文学科的进步和发展,鼓励和表彰在天文观测和理论研究、天文学应用和技术发展等领域取得突出成果的天文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中国天文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共同组织了2009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评选活动。截止2010年2月1日,共收到有效投票111张。根据得票情况,评选出了10个获奖项目。
2.12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汪纪戎等一行十人来到国家天文台,慰问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国家天文台院士陈建生。同时,在春节来临之际,桑副委员长带来了党中央、政协对陈院士的新年祝福!
2.21 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由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学会主办的英文天文学术期刊RAA在37种一、二等科技期刊中排名第20位。为此,按此前院已下达的《科技期刊择优支持实施办法》,RAA将获得院科学出版基金10万元的择优支持,并已接到正式通知。
三 月
3.22 3月22日至23日,执行第二十六次南极考察天文科考任务的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科研人员商朝晖(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兼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副主任)和胡中文(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先后返回国内,标志着中国第三次南极天文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四月
4.5 应国家天文台邀请,加拿大-法国-夏威夷天文台(CFHT)台长Christian Veillet博士于4月5日至13日来华进行了学术访问。就国家天文台与CFHT未来共同合作的可能形式,以及进行包括人员交流和博士生培养在内的一系列合作进行了讨论。 访问期间,Christian Veillet台长还参观访问了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和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同时访问了理化所以及上海天文台等有关单位。 
4.17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考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站和北京密云观测站,同时强调,要面向国家战略,瞄准世界前沿,重视原始创新,夯实基础条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国研室副主任江晓涓,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党组副书记方新、副秘书长潘教峰,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国研室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4.17 国家天文台在兴隆观测站举行了“郭守敬望远镜”冠名仪式,2008年8月落成、2009年6月4日通过国家验收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被冠名为“郭守敬望远镜”。时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考察指导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行参加了冠名仪式,刘延东国务委员还亲手为“郭守敬望远镜”揭牌。
4.23 国家天文台工程项目处组织 GJB5000A-2008动员暨启动大会。会议由郝晋新副台长主持,严俊台长和刘晓群书记亲自参加动员。台综合办公室、人事教育处、科技计划处、工程项目处以及探月与深空探测科学应用中心、月基天文望远镜项目组、SVOM天文卫星项目组、空间碎片研究和应用中心、FAST项目组、CAPS项目组、兴隆基地、WSO/UV项目组等50余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培训中心王建华校长和赵晓玲副校长为与会人员讲解GJB5000A的具体内容。
4.27 应国家天文台邀请,美国30米望远镜项目(TMT)技术专家、自适应光学组组长Brent Ellerbroek博士,自适应光学高级工程师Corinne Boyer博士和lianqi Wang博士于4月27日至5月2日来国家天文台进行学术访问,就TMT/AO系统和TMT/LGSF系统研发等方面与国家天文台有关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国家天文台新成立的AO实验室,访问了位于兴隆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郭守敬望远镜。
五月
5.4 为表彰四位科学家为中国的科学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家天文台将BATC组于1996年6月6日和1997年2月19日发现的四颗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文俊星、金怡濂星、王永志星和叶笃正星。
5.4 在北大天文学科创立五十周年、天文学系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举行了许智宏星命名仪式。这次命名是对许智宏院士人格魅力的褒扬,对其社会工作、教育事业的充分肯定。
5.7 《中国参与建设国际三十米光学-红外望远镜(TMT)计划》通过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专家评审。
5.28 国家天文台召开全台大会,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分别传达上级关于 “创新2020”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动员和部署了国家天文台“创新2020”的工作重点。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刚主持。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研究员和各部门职工100多人参加。 
六月
6.4 为表彰陈芳允同志的功绩以及他为天文事业所做的贡献,国家天文台将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8年2月1日发现的小行星1998CF1,正式命名为“陈芳允”星。
6.9 举行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台党政领导班子负责人,机关各职能部门正副处长以及部分职工参加了签订仪式。
6.13 6月13日至6月24日 “红移巡天与大尺度结构暑期学校暨研讨会”(英文名称: Summer School and Workshop on Redshift Survey and Large Scale Structure)在国家天文台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天文台星系宇宙学部和光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大学、中国高科技中心、北京天文学会协办,国家天文台陈学雷研究员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共1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外国讲座专家9人(另有2名教授参加),国内教授、研究员20人,研究生111人。
6.19 国家天文台召开创新团组负责人会议,传达院有关“创新2020”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并讨论七个研究部的组建和科研绩效调整方案等议题。会议由严俊台长主持,党委书记刘晓群、党委副书记赵刚、副台长郝晋新出席了会议。各创新团组和职能部门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会议。
6.23 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岩,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和京区党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一行5人,到国家天文台专题调研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刘晓群,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郑晓年,党办主任陆烨以及各在职支部书记十余人参加了专题调研座谈会。
6.24 6月24日,国家天文台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全台在职支部党员、离退休支部书记和党员积极分子近130人参加了动员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刘晓群主持。
6.3 2009年党委完成换届后,各党支部在6月前完成换届工作。
七月
7.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7月1日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大会,并表彰一批中科院京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天文台兴隆/LAMOST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郜双喜同志获得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探月党支部书记李春来同志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7.13 国家天文台召开先进表彰大会暨创先争优活动学习讲座,宣读了《中共国家天文台委员会关于表彰2008—2009年度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原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同志为全体党员职工作题为《党?党的建设?党员》的专题报告。
7.16 应国家天文台邀请,美国国家基金委(NSF)数理学部天文处处长James S. Ulvestad博士和项目官员Donald Terndrup博士于7月16日至19日来华进行工作访问。
7.20  7月20日,国家天文台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工会)换届选举大会在多功能厅隆重召开。选举产生国家天文台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13名,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2名。
7.26  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北京天文馆联合举办的“2010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夏令营”活动于7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天文夏令营旨在培养中学生对天文学的兴趣,增进中学生对天文学科的了解,吸引、选拔及推荐对天文感兴趣的优秀中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72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以及来自主办单位的十余名天文学家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八月
8.2 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的部分专家出席了在上海世博澳大利亚馆举行的、旨在促进和发展双边研究机构间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中澳天文学家圆桌会议。中方与会人员包括叶叔华和崔向群院士以及其他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的代表。
8.7 国家天文台2008年立项的973项目“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中期总结会议在国家天文台召开。除项目专家组全体成员外,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的同行专家和管理专家对项目的进展进行中期评议。国家天文台严俊台长、郝晋新副台长、科技部吴学辉主管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陈建生院士和项目首席科学家武向平研究员主持。
8.7 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会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科大新生嘉年华”在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北京和天津等地区的70多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许多学生家长一同参加了座谈会。家长们脸上洋溢着喜悦,整个会场充满了欢快的气氛。校友会邀请到了中国科大的首届毕业生黄吉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教授等10余位校友以及优秀毕业生代表前来与新生座谈。
8.1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节庆中华协作体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主办的“2010七夕?中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龙潭公园举行。来自西安、无锡、杭州等地方节庆代表,北京卫视、新浪网、光明日报、南方周末等十几家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将天文学与传统节日相结合,与人文相结合是我台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与媒体合作,提高公众对天文学的认知度,提高天文学的社会影响力,对发展我国的天文事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8.13 荷兰科研组织代表一行五人访问了国家天文台,并与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国际合作处处长薛随建博士,台长助理颜毅华博士,以及FAST项目科研人员金乘进博士、张海燕博士等进行了工作会谈。会后,荷兰代表还与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进行了简短的交谈。双方均表示要进一步推动荷兰天文界与国家天文台的科研合作研究。
8.18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国家天文台就实施“创新2020”进行调研。国家天文台总部、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乌鲁木齐天文站的主要领导以及部分两院院士参加了主会场的座谈会,总部及其他相关天文单位的科研、管理骨干近200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8.19 8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射电天文技术联合实验室(JLRAT,Joint Laboratory for Radio Astronomy Technology, NAOC & CETC54 ) FAST专题情况交流会在石家庄举行。会议由JLRAT实验室联合主任彭勃和梁赞明分别主持,就FAST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对五十四所研发基地进行工作考察。
九月
9.13 国家天文台举办纪检监察工作培训会,并邀请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李定作反腐倡廉报告。国家天文台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近二十人参加培训,培训会议由纪委书记赵刚主持。 
9.14 为了进一步推广和普及高性能计算技术在天文学科研领域中的应用,使得高性能并行计算架构和算法在天文海量数据处理、超大规模数值模拟、数值仿真计算等研究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国家天文台信息与计算中心于9月14日至16日,在台多功能厅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高性能计算培训班。台内相关研究团组及附近兄弟单位的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9.15 美国国家基金委委员会(NSF)日地研究计划主任Paul Bellaire博士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杰出教授吴式灿博士的陪同下访问国家天文台,与太阳物理研究方向的主要科研人员颜毅华、邓元勇、王华宁、张军和宋谦等研究员进行了工作会谈,探讨今后中美太阳物理与日地空间环境的合作意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天文处刘庆忠研究员,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研究员和台长助理、国际合作处处长薛随建研究员也出席了会议。 
9.20 针对国家天文台野外台站较多,有相当多的职工和学生需要在野外艰苦条件下工作生活的特点,台综合办公室在全台组织了一场《关爱生命,学会急救》的健康知识培训,重点介绍心脏复苏术的方法,以提高全台职工在恶劣条件下的生存能力以及遇到突发紧急事件时的处理能力。培训由台医务室盛海英医生主讲。 
9.30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一行到国家天文台,慰问了“嫦娥二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工作人员,并通过他们向全院节日期间仍将坚守工作岗位的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
十月
10.8 10月8日至9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曹健林,应国家天文台邀请赴贵州考察了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工程。
10.11 10月11日,国家天文台召开了2010年度管理评审会议。会议由最高管理者严俊台长主持,管理者代表刘晓群书记、郑晓年副书记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本次管理评审的目的是:评价我台质量方针及质量目标,评价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以及改进需求。
10.20  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暨何梁何利基金成立16周年庆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颁奖大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获得201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10.27 应国家天文台邀请,加拿大动力结构公司(DSL)首席执行官暨加拿大天文联盟联合主席Guy Nelson和公司TMT项目经理Andrew Halliday等一行5人于10月27日来我台进行了工作访问。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暨中国三十米望远镜项目(CTMT)项目经理薛随建博士、陈建生院士等与来宾进行了座谈。
10.29 人事教育处组织实施2010年新员工入职培训。
十一月
11.1 应国家天文台以及中国天文学会的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卡维里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研究所所长、斯坦福教授Roger Blandford博士,于11月1日至11月3日来访。
11.3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7年6月26日发现的小行星1997 MZ,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第79419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通报》第70410号通知国际社会,正式命名为“高鲁星”。 
11.7 在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的组织与资助下,“中法IFU技术研讨会”于2010年11月7至11日在云南丽江成功举办。会议主要讨论了在中国2.4米、2.16米及云南太阳望远镜等设备上引入IFU装置的技术方案。会议邀请了包括马赛天文台副台长Philippe Amram 教授、默东天文台星系宇宙学部原主任Chantal Balkowski 等8位法国专家,以及来自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清华大学等国内单位的共30位代表参加。
11.8 由中科院过程所、国家天文台、地质地球所、院网络中心等十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高效能低成本多尺度离散模拟超级计算应用系统(GPU超级计算系统)”于11月8日顺利通过国家级项目验收。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和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共同主持了项目验收会。 
11.8 探月工程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揭幕仪式11月8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揭幕仪式并为影像图揭幕。 
11.13 由台工会、党办联合主办,由各分工会、团委和研究生承办的趣味运动会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体育园的曲棍球场举行。
11.18 在国家天文台总部成功召开中国巨型太阳望远镜(CGST)研讨会。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天文台、上海技术物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等单位50余位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国家天文台的相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11.25 国家天文台201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如期举行。台党政领导班子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列席参加。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纪检监察审计处处长管兵,协作一片组织员李利军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台党委书记刘晓群主持。
11.29 国家天文台在威海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院相关政策文件。台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台长助理和中层干部近20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刘晓群主持。
11.30 中国射电望远镜阵China-ART是面向国家“十三五”提出的天文项目。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国家天文台召开了China-ART 科学与技术目标咨询会,共有40多位天文专家参加会议。 
十二月
12.3 12月3日至5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中国电科54所射电天文技术联合实验室(JLRAT,Joint Laboratory for Radio Astronomy Technology, NAOC & CETC54 ) 2010年度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会议分别由JLRAT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JLRAT联合主任纪学军主持。会议就实验室2010年工作总结、2011年工作计划,及SKA中国路线图等相关议题进行研讨,并对54所研发基地进行考察。
12.17 12月17日至18日,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软件国际评估会在国家天文台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办。 此次郭守敬望远镜(LAMOST)软件国际评估会的成功召开,是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展开正式巡天前的重要环节,为巡天所需的星表准备、观测控制和数据处理等工作提供了软件方面的保证。
12.20  12月20日,在庆祝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大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者的决定》。国家天文台等22个单位“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称号;我台20名同志获“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
12.21 “海宁星”命名仪式在浙江省海宁市东山森林公园举行。国家天文台将1998年9月25日由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的永久编号第69869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海宁星”。
12月  2010年度的全国博士后工作评估结果近日揭晓,我台被评为优秀博士后流动站,是天文学科唯一获得优秀的博士后流动站。在全国博士后工作会议暨纪念博士后制度二十五周年座谈会上,受到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表彰。
12月 我台信息与计算中心提交的两个案例:基础科学领域的“天文学网络化研究环境——虚拟天文台”和高技术领域的“GPU超级计算应用系统建设及在宇宙学中的运用”入选中科院科研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12月  为表彰在“嫦娥二号”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航天科技工作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李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饶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孙运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苏彦(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李钏、中国人民解放军63920部队刘勇、中国人民解放军63798部队鄢利清7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