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202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02-01

  

  

 

1 

2020.1.09 

国家天文台FAST团队获“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团队”荣誉称号 

2 

2020.1.11 

FAST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主要性能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具备开放运行条件。 

3 

2020.1.16 

中国科学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工程研究集体荣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4 

2020.1.19 

国家天文台举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对国家天文台2019年优秀科研团队和先进个人及2019年度质量管理、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5 

2020.2.27 

《科学·进展》在线发布李春来、苏彦研究团队在我国月球深空探测领域取得的重大发现。该团队利用嫦娥四号月球车上搭载的测月雷达,首次揭示月球背面着陆区域地下40米深度内的地质分层结构,发现地下物质由低损耗的月壤物质和大小不同的大量石块组成。这一研究成果对于了解撞击过程对月表的改造、火山活动规模与历史等具有重要意义。 

6 

2020.2.27 

国家天文台李春来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探测到月幔物质出露的初步证据”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排名第一)。 

  

  

 

7 

2020.3.31 

LAMOST DR7数据集正式发布。包含先导巡天及正式巡天前七年的LAMOST DR7数据集正式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数据集中包括常规低分辨率光谱数据和中分辨率光谱数据两部分,共包含4926个低分辨率观测天区和680个中分辨率观测天区,发布光谱总数达到1448万条。此次发布数据中还包括一个约700万组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其中部分恒星首次增加碳、镁、钙等12种化学元素的金属丰度参数,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恒星参数星表。 

  

  

 

8 

2020.4.13 

《自然·天文》在线发布张韵博士与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林潮教授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奥陌陌这类星际天体的形成机制和成为星际天体的过程。论文提出的新模型表明奥陌陌可能是被原行星系统中恒星的潮汐作用撕碎并甩出的碎片,数值模拟结果首次全面系统地复现了奥陌陌的所有特征。 

9 

2020.4.7-9 

面对智利新冠疫情日益加剧,国家天文台发起驰援智利民众抗疫的捐赠倡议,得到我台职工及天文同好迅速响应,2天共筹集到捐款2.51万和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34.96万。副台长薛随建、党委副书记石硕代表国家天文台和中国天文同好向智利驻华使馆捐赠了价值折合人民币36.8万元的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防疫物资,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先生亲自接收了捐赠。 

10 

2020.4.17 

国家天文台召开第三届职工(工会)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职代会采用现场集中和线上结合的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10人和部分列席代表5人在会场集中参会,职工(工会)代表56人及其他列席代表9人通过视频系统线上参加会议。 

11 

2020.4.25 

为实现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来自4亿公里距离之遥的微弱信号的数据接收,国家天文台在天津武清站新建70米天线(GRAS-4)高性能接收系统。25日,70米天线在天津武清成功进行了反射体的整体吊装。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口径全可动天线,是完成火星探测器科学数据接收任务的关键设备。 

12 

2020.4.27 

国家天文台召开领导班子任期考核大会。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等考核组一行11人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赵刚代表台领导班子作了任期述职报告。 

13 

2020.4.30 

国家天文台发布《关于征集中国天眼(FAST2020年度自由观测申请的通知》。为充分发挥FAST科学效能,取得更多展示FAST独特优势的重要科学成果,现面向全国天文领域,征集FAST 2020年度自由观测申请项目。 

14 

2020.4.30 

国家天文台朱炜玮、李研究员等与合作者利用自主研发的搜寻技术,结合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对海量FAST巡天数据进行快速搜索发现了新的快速射电暴,是已知样本里色散量最大的信号之一,色散达到1812 pc cm-3。该发现展示了FAST望远镜在通过盲搜发现遥远快速射电暴方面的独特优势,并已可以对一些快速射电暴理论模型可行性给予限制。 

  

  

 

15 

2020.5.4 

国家天文台团委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主席曲大铭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16 

2020.6.23 

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一行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考察调研。实地了解兴隆观测基地建设运行、望远镜天文观测、科普教育等有关情况,商谈台省合作事宜。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副台长刘继峰陪同调研。 

  

  

 

17 

2020.7.1 

国家天文台党委委员魏建彦同志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李伟同志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孔德庆同志获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18 

2020.7.20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袁志刚带领河北省发改委、教育厅和承德市、兴隆县有关人员到国家天文台开展科技合作座谈。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出席会议。 

19 

2020.7.20 

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一行到国家天文台调研工作,就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陪同调研。 

20 

2020.7.20 

国际最大规模的星系巡天eBOSS国际合作组向全世界发布最新一批研究成果。其中包括赵公博研究员、王钰婷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的两篇暗能量研究方面的论文。赵公博团队开发新的理论及数据分析方法,利用两类星系样本的交叉关联,在距今7亿到18亿光年的宇宙时空范围内(该范围此前从未被探索),成功测量了宇宙背景膨胀及结构增长率。 

21 

2020.7.23 

搭载“天问一号”探测器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将对火星开展全球性、综合性的环绕探测,并在火星表面开展区域巡视探测。国家天文台负责抓总研制地面应用系统,负责科学数据的接收、处理、存储管理等工作以及测控系统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的部分任务,还将组织开展科学数据的应用研究和火星科学普及工作。 

22 

2020.7.30 

《自然》在线发表商朝晖研究团队的重大成果。依托安装于中国南极昆仑站的自主研制设备,研究团队首次测量并获得了极佳的夜间大气视宁度,证明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优于已知的其他任何地面台址。这项研究成果确认了昆仑站有珍贵的天文观测台址资源,为我国进一步开展南极天文研究奠定了科学的基础。 

  

  

 

23 

2020.8.28 

青海省副省长张黎一行到国家天文台调研工作,就青海冷湖天文台选址和后续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24 

2020.9.3 

《自然》在线发表王杰研究员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的重要理论发现。利用中国和欧洲的超级计算机,采用一项全新的多重放大模拟技术,在当前标准宇宙学模型下,首次获得了宇宙中从最小的类似地球质量大小到具有最大质量的超级星系团(跨越20个数量级)的暗晕内部结构的清晰图像。 

25 

2020.9.7 

第五届国家天文台五人制足球赛在奥森南园足球场顺利举办。光学、射电、空间分工会分获冠亚季军。 

26 

2020.9.22 

“丰子恺星”命名仪式在浙江省桐乡市举行。副台长薛随建宣读了丰子恺星国际命名公报、命名证书,向桐乡市人民政府颁授丰子恺星命名公报、命名证书和运行轨道图。 

27 

2020.9.30 

LAMOST先导巡天及正式巡天前六年的光谱数据DR6数据集对全世界公开发布。DR6光谱数据获得于201110月至20186月共七年的巡天观测。DR6 v2版数据共包括4901个观测天区,共向全世界公开发布1127万条光谱,高质量光谱数(S/N>10)达到938万条,约是世界上其他地面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之和的2倍。DR6公开发布的数据中还包括一个613万组恒星光谱参数星表,依然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恒星参数星表。 

  

  

 

28 

2020.10.6 

《自然·天文》在线发表闫宏亮副研究员主导的国际科研团队关于富锂巨星真实身份的重要成果。借助我国重大基础科技设施LAMOST巡天数据和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星震数据,研究团队通过监听恒星的心跳,发现绝大多数富锂巨星其实都是红团簇星,而不是传统上所认为的红巨星。这一发现挑战了传统的恒星演化理论,对最终解开锂元素的起源之谜至关重要。 

29 

2020.10.19 

中科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2020年理事会工作会议在中科院机关召开。南美中心理事长、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理事会对中心2020年工作进行审议,充分肯定了相关工作,并就中心长远发展规划和阶段性工作重点进行指导。 

30 

2020.10.22 

国家天文台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宣读了中科院党组关于国家天文台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常进任国家天文台台长;刘继峰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试用期一年);欧云任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免去赵刚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职务;免去郝晋新、李春来、薛随建副台长职务,保留副局级,免去石硕纪委书记职务。 

31 

2019.10.29 

《自然》杂志在线发表李柯伽研究团队最新成果,利用FAST探测到一例全世界仅有21例的快速射电暴重复爆FRB180301,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该重复爆的辐射具有非常丰富的偏振特征。这一观测对快速射电暴的辐射起源提供了新的信息,显示了磁层在快速射电暴辐射机制中的作用。 

  

  

十一 

32 

2019.11.4 

国家天文台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天眼FAST的运行情况及最新科学成果。FAST自今年1月验收以来,设施运行稳定可靠,近一年已经观测服务超过5200个机时,发现脉冲星数量超过240颗,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达到40余篇。近日,FAST在快速射电暴方面的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杂志上。 

33 

2020.11.5 

《自然》杂志在线发表国家天文台王培等联合发现的成果,研究团队利用FAST对银河系磁星软伽马重复暴源SGR 1935+2154进行多波段联合观测。在SGR 1935+2154发生高能暴发的同时,借助FAST超高的灵敏度对射电波段流量给出了迄今为止最严格的限制。该成果说明磁星暴发产生FRB必须依赖于极其特殊的物理条件。 

34 

2020.11.10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一行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就中阿合作四十米射电望远镜项目(CART)实施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调研。 

  

  

十二 

35 

2020.12.1 

中国科学院发布“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总结评估结果,国家天文台取得优异成绩。2项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全院共计遴选59项);3项“重大突破”验收全部被评为优秀(全院评优比例平均为1/3);1项“重点培育方向”验收被评为优秀;1项“保障措施与重大改革举措”被评为优秀(全院共计26项)。 

36 

2020.12.1 

FAST入选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 

37 

2020.12.3 

国家天文台召开了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座谈会。台领导、台务委员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来自台属7个研究部的35岁以下副高级以上青年科研骨干代表、青促会会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座谈。 

38 

2020.12.10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到国家天文台调研。听取了领导班子汇报,与班子成员座谈,并召开老中青科学家代表座谈会,围绕中科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更好地谋划“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改革创新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39 

2020.12.15 

《自然》杂志通过官网公布2020年十大科学发现。其中,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在快速射电暴方面的研究成果入选。 

40 

2020.12.19 

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接收活动在国家天文台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将国家航天局移交的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正式交接给国家天文台,并向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颁发了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责任状。 

41 

2020.12.20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国家天文台调研。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于英杰陪同调研。阴和俊与国家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及一线科研代表围绕“十四五”发展战略、基层党建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42 

2020.12.25 

RAA创刊20周年暨RAA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召开。天文界多位院士专家参加了会议。 

43 

2020.12.27 

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一行调研国家天文台,视察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处理、分析准备情况,现场指导月球样品解封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