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其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李菂研究员于2008年任中国天眼FAST项目科学家,2018年起担任FAST首席科学家,为FAST 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建设原创观测模式,提出高时频噪声注入技术,带领团队建成了世界首创的脉冲星搜索、中性氢成像等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模式,倍增了 FAST 巡天效率,领导取得了 FAST 第一批科学发现,包括 FAST 第一颗新毫秒脉冲星、第一例快速射电暴等。快速射电暴是宇宙中最为剧烈的射电爆发,蕴含了重大突破的机遇,李菂研究员带领团队捕获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事件集合;主导发现了世界首例持续活跃快速射电暴;构建了重复暴偏振频率演化的统一图景,系列成果奠定理解快速射电暴演化的观测基础。星际磁场测量是世界难题,李菂研究员带领团队命名了中性氢窄线自吸收方法,基于此精确测量星际磁场,登上《自然》封面。李菂研究员领导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等奖项 。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奖励周期为3年,奖励名额为先进集体10个,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先进个人300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对其中30名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2023年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过程具有突出价值引领、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坚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等特点。


附件下载: